月痕就是手指甲下端靠近基底甲肉皮膚處,有一明顯半月型白色痕印,西方醫學稱為甲弧。認為此處的指甲基底層較厚,以致看不到下面的血管組織。

陽氣衰亡時,月痕就會逐漸沉落,沉沒入到基底甲肉下,直到看不見。因為毫無『血氣』!陽亡氣血跟著敗亡,精血跟著無法有效化生。

亡陽者,其月痕通常已經沉沒不復見,大拇指的月痕是最後沉沒的。當你服用了羊肉附子,身體內有足夠的陽氣消受陰寒水穀精微物質時,(如水果補陰滋潤之類)月痕就會再度上升。當氣血足夠時,月痕才會顯現!

不幸的是,羊肉附子不是真正的先天命門真火,雖提供了能力可以消受水穀,卻也受水穀之潤之寒,而抵銷了類陽氣,其結果當然是;有了陰血卻無陽氣推動,月痕上升也於事無補!因為只是短暫的幻象!你會再度捨血就氣,捨陰寒就陽熱,否則仍然回到水氾成災,陽亡衰脫疲憊乏力之困境。

 

毛髮旺盛卻有齒痕舌,陽萎早洩者比比皆是!他們大都已經失去月痕!亡陽不一定掉髮,禿頭卻是絕對亡陽!陽亡所以陰血亡,月痕沉落。

 

骨架瘦小,沒什麼體毛....不是亡陽的指標,不是判定齒痕舌的根據!短小精悍炯炯逼人的強者所在都有!

 

月痕之『有無』也不是判定亡陽的絕對指標──因為會出現假象:如亡陽極端陰寒者,誤服大量滋陰滋潤之物,(非必是藥物),陰極水氣氾濫,血氣一時短暫逆上,虛陽浮散之際,微微升起瘦小懦弱的月痕亦不足怪!(亡陽者吃喝大量生冷水果有可能暫時浮現)

 

雖有月痕者,十指細瘦發紺變黑,指甲蒼白甲下貧血無色,指關節泛黑手背青筋沉沒入裡,皮膚青黃,肢端紫紺者恐怕陰寒至極,血流凝滯,真陽已脫,離死不遠!(在炎熱的盛暑,37、8度C的氣溫下你可能難以覺查辨認。現在,氣溫漸降,進入秋天型態,23度C或以下的溫度,是否青筋沒入,指關節泛黑將無法遁形....)美眉尤多!

 

 

亡陽重症者,脫的是頭髮,禿的是頭。不會禿胸毛、體毛、陰毛!胸毛、體毛、陰毛型態漂亮,不代表未亡陽!(如史恩康納萊、布魯斯威利)通常還會鬍鬚漂亮(如張x千及一些仙風道骨的藝術家)。月痕尚在亦不見得還未亡陽!水氣瀰漫的假氣血充盛,假象!但齒痕一出現就是陽已亡!任何人皆是!男女皆是!頭髮尚在又如何!陽萎早洩的帥哥而已!長髮飄逸性冷感的亡陽女人而已!

 

當手淫的亡陽者,不忌口,水分、冷飲、寒涼不斷,造成水液氾濫,新陳代謝阻滯緩慢,浮腫水腫......陽氣脫亡時,原本沉落的月痕亦會浮現

(水氣充盛朔造氣血旺盛之假象)

 

『手足爪甲肉黑色青者死』華陀《中藏經》

 

請看大陸近代癌症專家,孫秉嚴是如何說的:《孫秉嚴40年治癌經驗集》

….甲印是指甲根部白色半月狀弧(亦稱月痕),是甲板的新生部分。對於甲印的變化古醫書記載較少,我對甲印的注意是在與大量病人的接觸中產生的。開始在切脈的時候並不注意病人的甲印,以後漸漸發現各種病人甲印的形狀、大小、有甲印的指數都是不同的,於是就和他們的體質,表現出來的寒熱症侯加以聯繫。

記得20年前在天津遇到一名叫莊xx的老搬運工人,當時已76歲,但仍力大無比,100多斤(50公斤)重的鑄件自般自卸,還能用車拉1000多斤(500公斤)重的東西。老漢每日主食近2斤,三九天不穿棉衣,每天清晨四五點鐘上海河邊做功鍛煉。

他的甲印清晰而大,都超過了甲體的2分之1。臨床又發現,那些素來體質弱的人,不但甲印小,而且有甲印的指數也少,有的甚至10指均無甲印。…..

…….. 甲印的分類

正常甲印

又為健康甲印,兩手數目應為8個,即除去2個小指之外,其餘8指都應有甲印。甲印大小從甲根向甲緣量起應在2mm左右(大拇指可到2-3mm,其餘依次減少到2mm左右)。甲印邊緣整齊、清晰,中部凸出顯得飽滿。此種甲印多見於健康無恙者,說明氣血冲和,臟腑陰陽相對平衡。

異常甲印

與正常甲印相比較,甲印增大或縮小,有甲印的指數增多或減少,10指全有或全無甲印,都稱為異常甲印。分為以下3種類型:

1.      寒型

甲印偏小或有甲印的指數減少,均屬寒型甲印。按程度不同又可分為偏寒、寒、大寒3型。甲印變小在1-2mm之間,或個別手指甲印消失(兩手共有3-7個甲印)為偏寒型;僅兩拇指有甲印,餘8指均無甲印為寒型;10指均無甲印為大寒型。

 

寒型甲印是體內陽氣虛衰而陰寒盛的表現。此種病人臟腑功能低下,導致寒邪入侵或自生。寒能使血凝,氣血運行緩慢,多生癥碬積聚或痰飲停滯。…….

『若10指全無甲印,薑、桂、附各30克;甲印小而不全,薑、桂、附各用15.....』《孫秉嚴40年治癌經驗集》

 

可見月痕全數沉落,與亡陽之證有非常密切的關聯!

 

只是孫秉嚴受到張景岳荒謬的「體質可變說」所惑:

"其有以一人之稟,而先後不同者如以素稟陽剛而恃強無畏,縱嗜寒涼,及其久也,而陽氣受傷,則陽變陰也;或以陰柔而素耽辛熱,久之則陰日以涸,而陰變為陽矣"。《景岳全書‧傳忠錄‧藏象別論》

誤以為薑、桂、附這些藥可以扭轉寒性體質!轉陰為陽!

 

月痕可能再度浮現,腫瘤也可能消失,但;齒痕卻是永無可能恢復!禿髮永無髮落重生之機!因為手淫致寒,永無逆轉成陽的可能!體質是不可能「改變」逆轉的!致病原因永遠存在!

 

才十幾二十的亡陽者,你體質上的陰寒,手腳冰冷,極端畏寒是長期的『縱嗜寒涼』所致嗎?!張景岳的「體質可變說」是中醫學上的大笑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吾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