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yibian.hopto.org/shu/?sid=10794

http://www.39kf.com/cooperate/book/zygj/08/09/2006-12-13-293325.shtml

中醫之可悲就是不加思考檢驗盡信古人之謬論,請看:

......鳥師問岐伯曰︰人汗出不已,皆亡陽也。岐伯曰︰汗出不已,非盡亡陽也。鳥師曰︰汗症未有非熱也,熱病即陽病矣。

天師謂非陽何也?岐伯曰︰熱極則陽氣難固,故汗泄亡陽,溺屬陰,汗屬陽,陽之外泄,非亡陽而何謂?非盡亡陽者,

以陽根於陰也,陽之外泄由於陰之不守也。陰守其職,則陽根於陰,陽不能外泄也。陰失其職,則陰欲自顧不能,

又何能攝陽氣之散亡乎。故陽亡本於陰之先亡也。鳥師曰︰陰亡則陰且先脫,何待陽亡而死乎?岐伯曰︰陰陽相根,

無寸晷之離也。陰亡而陽隨之即亡,故陽亡即陰亡也,何分先後乎,鳥師曰︰陰陽同亡,宜陰陽之共救矣,乃救陽則汗收而可生,

救陰則汗止而難活,又何故乎?岐伯曰︰陰生陽則緩,陽生陰則速,救陰而陽之絕不能據回,救陽而陰之絕可以驟複,故救陰不若救陽也。

雖然,陰陽何可離也,救陽之中,附以救陰之法,則陽回而陰亦自複也。鳥師曰︰陰陽之亡,非旦夕之故也,曷不於未亡之前先治之?

岐天師曰;大哉言乎!亡陰亡陽之症,皆腎中水火之虛也,陽虛補火以生水,陰虛補水以製火,可免兩亡矣。鳥師曰︰善。

  陳士鐸曰︰陰陽之亡,由於陰陽之兩不可守也,陽攝於陰,陰攝於陽,本於水火之虛,虛則亡,又何疑哉。.....


..岐伯曰︰熱極則陽氣難固,故汗泄亡陽...」陽氣充足者,表衛固攝汗液的能力非常強盛,牢牢固住氣門汗孔,不但不易流汗也不會汗自出(自汗涔涔)

風寒邪氣不易入侵。雖劇大激烈活動而出汗,也絕非是冷汗不止而是熱汗!只要身體靜歇下來於陰涼處或遇冷空氣或進冷氣房汗出的情況就會軋然立止。熱汗不是虛汗!

冷風冷氣的降溫會令身體非常舒適!這絕非亡陽之象;絕非虛象,汗出也絕不是「陽之外泄」而是單純的散熱調節體溫。「..熱極則陽氣難固,故汗泄亡陽..」之論根本是錯得離譜!

反觀亡陽之人的出汗則是大汗不止無法抑遏,夏天坐著不動已經汗出涔涔(很多老人於夏天把汗衫脫掉光著身子乘涼,就是他們陽氣已衰,虛陽外泄汗液自出。不斷外馳的陽氣遇到汗衫阻礙,會感到非常不適)

雖身體烘熱汗如雨下,卻無法承受冷氣風扇冰品冷飲之降溫;因為流的是冷汗,身體大虛虛汗不止!只有亡陽才會大汗不止,不是大汗造成亡陽!大出熱汗不但不會亡陽反而是增進強陽。

因為活動把機能鍛鍊的更加身強體健!若運動大汗會讓人亡陽;豈非任何活動都有亡陽的可能潛在危機?運動活動一定會出汗,若會因此亡陽,那大家都躺著坐著不必活動了!!運動家之亡陽禿頭不是激烈運動流汗所致而是不運動時手淫的後果。 亡陽與否之差別在於:亡陽者做愛、活動、緊張、喝熱湯...揮汗如雨、汗流浹背、冷汗淋漓如珠滴落不歇、兩顴骨泛紅(面紅如妝);陽氣充足者則不會,而是微微出汗散熱,活動結束立刻止汗!

(http://info.yqie.com/W/W0174.HTM

http://topic.xywy.com//wenzhang/20060831/555464.html

http://baike.baidu.com/view/556339.html

「特别是大汗容易导致亡阴与亡阳」的論說未必真切,(除了難經之外)可見古人對亡陽證實在一知半解。各位何不以此「...附子理中加黄芪...」檢驗一下古人對付亡陽證究竟能否止住大汗淋漓真氣離體魂魄欲脫!?)

如此簡單的道理,中醫寧可相信岐伯之謬論而不肯好好思索檢驗。

亡陽之前不是先亡陰,不是因為頻頻射精(精水)而亡陰,陰精腎水枯竭,而是直接就亡陽!http://tw.myblog.yahoo.com/jw!di0tLbCDBRKh7.iVDyoKiZM-/article?mid=2417&prev=2606&next=2320亡陽者一定會口乾咽燥、面紅氣喘、秘結火氣大、無脈無氣.....;夏天還會頭臉烘熱

自汗(虛陽浮越外馳),這種虛火上逆戴陽被誤認為水虧不足,誤以為有陽無陰所以「陽無以附」?拼命補陰滋水...摻有元參、生地黃、熟地黃、天門冬等滋陰清熱涼血藥物、生脈散http://w3.sunten.com.tw/product_view.php?id=498&mode=2&page=1胡亂被用來滋陰補腎水。尤其是其中的熟地黃與天門冬雖也能補到止汗效果,但體內殘剩的陽氣卻因陰寒滋液的藥物更加衰亡,補到陰水體液氾濫體內環境於炎熱的夏天猶如天寒地凍的寒冬,體內溫度寒到比外在環境更低溫,以致假性斂汗,實則因體內極端寒冷而氣門毛孔暫時閉塞。非氣足固歛衛表。只要一劇烈猛然活動身體,勢必引發更可怕的浮陽飛越外泄,面紅如妝(兩顴骨浮紅)汗出如珠不止,....魂魄欲散欲脫之險境。或者氣溫驟降心腎衰竭失溫凍死!滋補腎陰腎水豈能止住亡陽大汗回陽?!「...陽根於陰...」?簡直是不加思考檢驗的輕鬆論述痴人說夢話!齒痕舌的亡陽者只要一加服用,就能觀察這種陽生于陰的論點是否正確!服用生熟地黃能升火禦寒嗎?滋陰藥被誤認為能升陽其實是一種誤判:當在炎熱夏季,服用這些陰藥讓虛陽更加浮越「上火」,以致以為能陰中求陽,其實是「龍雷之火」逆竄、格陽於上、虛火上炎的假象,一到嚴寒冬日,就會曝露真相!

 

所以四物湯、六味、八味地黃丸是不可能讓亡陽者手腳復溫免於冬日極端惡寒欲死的險境。滋陰補水能回陽?能生陽補火?今日的氣溫已經降到10度左右,亡陽者妄加補水填髓恐怕更無陽氣抵擋酷寒凍死屋內因為體內之溫度比室溫還低。

(精血髓液來自飲食食物,來自水穀精微的化生不是滋陰補水之藥所能生成)若無充足的陽氣固攝勢必體寒虛不受補,食物精華因內在陰寒至極無法固持吸收與糞便一同泄出!長不了肌肉精血體力!這種情況有如非常嚴酷的寒冬(低於7度c的氣溫之下,腹部溫度過於低落以致幾近要腹瀉一般)

 

所以只有「補火、補陽、回陽才可能真正「生水」而免於亡陰!!亡陰是亡陽的結果;不是原因!是以根本無須補陰!無須補腎水!世上也絕無所謂的陰陽兩虛!一切皆是源頭:先天真陽命門之火衰亡所致!這才是有形之精血不能自生,而生於無形之氣」無形之氣」即為先天真氣(腎氣)─命門真火。不是「脾.肺氣」─人參、黃耆、白朮之屬。

陽根於陰不是補陰可以生陽;而是男人生于女人。陰陽互根就是男人不能沒有女人或女人不能沒有男人而能存活!可見獨自手淫才是真正違背「陰陽互根」的道理!藥物或食物是根本無所謂的陰陽互根的!西瓜加羊肉能補陰陽嗎?熟地黃加肉桂能補陰陽才怪!虛汗更加嚴重!亡陽更加惡化!

 

亡陽者一定會殘陽上浮,上熱下寒頭臉蒸熱,冬日亦然!有後天的附子羊肉亦無法真正補回先天(自發性的溫煦身體命門真火)引火歸元有其極限!藥物有其極限!所以禿髮出油是終身無解!若然以天一真水(也就是熟地黃!單用熟地黃不知比六味地黃丸或四物湯高明多少倍,藥效也更佳,你可以「單用熟地」與「熟地+山茱萸」、「熟地山茱萸+山藥」、「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熟地山茱萸山藥澤瀉茯苓+丹皮」等逐一對照,檢驗檢驗是否複方優於單方,誰說中醫藥一定要複方?四物湯亦然.....「熟地+當歸」、「熟地當歸+白芍」、「熟地當歸白芍+川芎」)補水滋陰,脂漏性出油將會明顯大大改善!(洗頭臉時感覺上如此,卻未必能收斂出油,夏日甚至更躁擾上火)只是陽氣會更衰亡與冬日更無情欲!陽物變成垂飾!同時也會膝軟腳軟視力模糊減退!氣息低落語音騫塞、對白髮轉黑與脫髮也不會有所助益!勃起溫度不足夏日更易上火!熟地黃http://www.ywy.com.hk/herbs/033.html:「有 調 .......」從其古人對熟地的認識,其藥效似乎與手淫症侯群相符合,似乎就是應該是手淫者的救星!但別忘了,手淫者是「陽萎(陽氣萎弱)惡寒」的「亡陽」事實,雖肌热面赤..身熱卻是怕冷的。這種肌热面赤不是陰虛!不是陰虛五心煩熱!盛夏時大家不妨檢驗檢驗熟地黃是否緩解得了手腳發燙就可知道你是否陰虛與否了!請看「怕冷慎吃六味地黄丸」這篇!http://www.39.net/zhongyi/hongdengqu/hongdengqu/78331.html四物湯與六味地黃丸對於手淫亡陽者猶如致命毒藥!

以下是中醫藥治汗門之常用方劑網友可以自行檢驗是否對付的了亡陽汗出!(真武湯、四逆湯、附子理中湯、金匮肾气丸、陽八味、參附、朮附、耆附.......等等前已論述過)

 

1.黃耆:http://www.drchen.com.tw/beautyhealth/a019.htm固表止汗:黃耆能止汗玉屏風散為代表方,治體質虛弱多汗及盜汗,黃耆一兩加麻黃根、小麥、牡蠣各三錢能歛汗止汗。

2.玉屏風:http://www.7-7-7.cn/zhengzhuang/duohan/200504/17257.html黄芪 、防风 、白术 ,主治肺气虚弱 ,汗孔不能密固的多汗自汗

3.浮小麥:http://www.sanqi.com.tw/Chinese_pages/Chinese_Herb_Introduction/Recognizing_Chinese_Herb/FuXiaoMai/about-fuxiaomai.htm治盜汗亟虛汗不止

4.牡蠣:http://www.51qe.cn/pic/15/14/15/20/010.htm固涩:煅用治多汗、遗精、带下、崩漏、泄泻等,常与龙骨配伍。http://www.duosuccess.com/BZGM/m006.htm氣虛盜汗。用牡蠣粉、杜仲,等分為末。每服一匙,酒送下。
  產後盜汗...收敛固涩http://www.pharmnet.com.cn/tcm/zybb/index.cgi?f=detail&id=366牡蠣閩南話ô-á(漢字作蚵仔或蠔仔)

5.龍骨:http://baike.baidu.com/view/49832.htm能收敛浮越之正气...疗阴阳乖离之病。如阴之不能守其阳,或为惊悸,为狂痫,为谵妄,为自汗盗汗。.....多汗淋漓...徐之才(徐之才(492572)是南北朝时期一代各医)所谓涩可止脱,龙骨牡蛎之属

6.人參:http://www.duosuccess.com/BZGM/r001.htm陽虛氣喘,自汗盜汗,氣短頭暈。用人參五錢、熟附子一兩

7.黃耆六一湯:http://www.hudong.com/wiki/%E9%BB%84%E8%8A%AA%E5%85%AD%E4%B8%80%E6%B1%A4...卫虚自汗...面色萎黄,汗出,舌淡脉弱

8.當歸補血湯(黄耆当归汤):黄耆30 当归(酒洗)6http://www.hudong.com/wiki/%E5%BD%93%E5%BD%92%E8%A1%A5%E8%A1%80%E6%B1%A4(虛陽浮越上逆的亡陽面紅如妝常被誤診為血虛發熱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27858315試圖以當歸補血湯解肌熱止汗http://tw.18dao.net/%E8%97%A5%E5%93%81%E6%9F%A5%E8%A9%A2/%E7%95%B6%E6%AD%B8%E8%A3%9C%E8%A1%80%E6%B9%AF

9.白朮:http://www.sanqi.com.tw/Chinese_pages/Chinese_Herb_Introduction/Recognizing_Chinese_Herb/BaiZhu/about-baizhu.htm燥濕利水,止汗...

10.山茱萸:http://www.duosuccess.com/BZGM/s071.htm大汗虛脫

11.金櫻子:http://baike.baidu.com/view/20918.htm?func=retitle自汗盗汗

 

【亡陰】:

此證因汗出多而陰液傷,以致肌膚燔熱,汗熱味鹹,心煩畏熱,口渴喜涼飲,氣粗,手足溫,脈宏實,宜用甘寒滋潤以涼心斂肺,而佐以龍骨、牡蠣、黃耆、五味等收濇之品,蓋心主血,汗為心之液,故當清心火。汗必從皮毛出,肺主皮毛,故又當斂肺氣,斯時陽氣未動,故純用陰藥。若汗出太甚,陰氣上竭,陽氣上擾,又當從亡陽治。

【亡陽】:

此證因汗出不止,陰氣上竭,腎中龍雷之火隨水而上,必見身惡寒,手足冷,肌涼,汗冷而味淡微黏。口不渴而喜熱飲,氣微,脈浮數而空,真陽亡脫在頃刻。若用寒涼藥折之,則其火越熾。宜附子理中湯或大劑參附而佐以童便、牡蠣、等鹹降之品,煎成冷飲一碗,直達下焦,引其真陽下降,則龍雷之火,反乎其位,而汗隨止。此與亡陰之汗,大相懸絕,治法截然不同,而轉機在頃刻之間,界線不清,則死生反掌。此二條目出自《中國醫學大辭典》民初‧謝觀

 

從此二條論述對照咀嚼,你將可判斷出是如何的矛盾荒謬,汗出多而傷陰液(心之液),宜用甘寒藥清心火,汗出太甚則陽氣上擾需從亡陽治。亡陽是因汗出不止才陰氣上竭,真陽亡脫在頃刻。亡陽導因於亡陰出汗不止。先以涼藥冷藥治;待大汗不止再改用熱藥收治….如此兒戲胡搞瞎搞一番,最終卻根本不知亡陽是如何造成的。世上根本無「亡陰」,任何陽氣盛的年輕生命,激烈活動運動必會汗熱味鹹,口渴喜涼飲,氣粗,手足溫,脈宏實…..女人最讚嘆如此的猛男,那些汗液臭味,足以令美人陶醉!待身體靜止下來,吹吹冷氣喝喝冷飲爽一爽就會汗止!無盡的舒暢!那來亡陰?!根本不會陰亡!而手淫者年輕的生命,卻是實實在在的本來就是亡陽之汗!冷汗!根本不是由亡陰熱汗所演變而來。「熱汗」多了竟然如此神奇的會變成「冷汗」?中醫名家竟然會相信這種白癡理論!熱汗不是虛汗,不會汗出不止。虛汗是冷汗不是熱汗!只有亡陽才會虛汗不止!冷汗不止在夏天表現的卻是手腳發燙,潮熱....與五心「煩」熱及面紅如妝!一進冷氣房才會現出原形──身惡寒手足冷!

歷史上的名家如徐大樁(靈胎)者,對亡陽一無所知卻大言不慚的說:「….此理知者絕少,即此汗之一端,而聚訟紛紛,毫無定見,誤治甚多也…」其醫療對策妄加「童便」鹹降(歷史包袱不加檢驗的因循苟且照抄)與雜混龍骨、牡蠣、黃耆、五味收澀之藥弱化「附子」回陽之力怎能挽亡陽於垂危邊緣?

亡陽亡阳

http://www.tcm100.com/user/yxyll/zzbook22.htm

医学源流论  经云:夺血者无汗,夺汗者无血。血属阴,是汗多乃亡阴也。故止汗之法,必用凉心敛肺之药何也?心主血,汗为心之液,故当清心火。汗必从皮毛出,肺主皮毛,故又当敛肺气,此正治也。惟汗出太甚,则阴气上竭,而肾中龙雷之火随水而上。若以寒凉折之,其火愈炽。惟用大剂参附,佐以咸降之品,如童便、牡蛎之类,冷饮一〔木宛〕,直达下焦,引其真阳下降,则龙雷之火反乎其位,而汗随止。此与亡阴之汗,真大相悬绝。故亡阴亡阳,其治法截然,而转机在顷刻。当阳气之未动也,以阴药止汗,及阳气之既动也,以阳药止汗。而龙骨牡蛎、黄耆、五味收涩之药,则两方皆可随宜用之。医者能于亡阴亡阳之交,分其界限,则用药无误矣。其亡阴亡阳之辨法何如?亡阴之汗,身畏热,手足温,肌热汗亦热而味咸,口渴喜凉饮,气粗,脉洪实,此其验也。亡阳之汗,身反恶寒,手足冷,肌凉汗冷,而味淡微粘,口不渴而喜热饮,气微,脉浮数而空,此其验也。至于寻常之正汗、热汗、邪汗、自汗,又不在二者之列,此理知者绝少,即此汗之一端,而聚讼纷纷,毫无定见,误治甚多也。注:〔木宛〕,组合字,音"碗",为"小盂"之义。清‧徐靈胎《医学源流论》

經云︰奪血者無汗,奪汗者無血。血屬陰,是汗多乃亡陰也。故止汗之法,必用涼心斂肺之藥何也?心主血,汗為心之液,故當清心火。汗必從皮毛出,肺主皮毛,故又當斂肺氣,此正治也。惟汗出太甚,則陰氣上竭,而腎中龍雷之火隨水而上。若以寒涼折之,其火愈熾。惟用大劑參附,佐以咸降之品,如童便、牡蠣之類,冷凍飲料一〔木宛〕,直達下焦,引其真陽下降,則龍雷之火反乎其位,而汗隨止。此與亡陰之汗,真大相懸絕。故亡陰亡陽,其治法截然,而轉機在頃刻。當陽氣之未動也,以陰藥止汗,及陽氣之既動也,以陽藥止汗。而龍骨牡蠣、黃耆、五味收澀之藥,則兩方皆可隨宜用之。醫者能於亡陰亡陽之交,分其界限,則用藥無誤矣。其亡陰亡陽之辨法何如?亡陰之汗,身畏熱,手足溫,肌熱汗亦熱而味咸,口渴喜涼飲,氣粗,脈洪實,此其驗也。亡陽之汗,身反惡寒,手足冷,肌涼汗冷,而味淡微粘,口不渴而喜熱飲,氣微,脈浮數而空,此其驗也。至於尋常之正汗、熱汗、邪汗、自汗,又不在二者之列,此理知者絕少,即此汗之一端,而聚訟紛紛,毫無定見,誤治甚多也。注︰〔木宛〕,組合字,音"碗",為"小盂"之義。清‧徐靈胎《醫學源流論》

任何晚上睡覺盜汗的朋友(睡眠中出冷汗;汗濕棉被內衣,醒來就停止)....盜汗書上典籍皆謂「陰虛」發熱,陰虛正該吃水果解熱,或甚至以六味地黃丸滋陰補腎填髓涼血,但卻無山小路用,盜汗的網上朋友若你百醫無效,只要睡前一服附子,當晚盜汗立刻停止。這就是天下無陰虛的證明!

白髮中醫皆謂陰虛,認為髮為血之餘,血是陰血,四物湯、七寶美髯丹、二至丸、桑麻丸、大補陰丸、......不甚枚舉的滋陰補腎藥....以及吃素大量吃蔬果滋潤體陰涼血,....皆無法令銀髮族恢復黑頭,因為年齡漸長只會陽更虛,不會陰虛陽亢,不會越老老二越硬!上述這些滋陰補陰藥不但治不了白髮,還反讓白髮者更陽萎不舉,更老態龍鍾,更接近死亡。只有笨蛋才會認為天下有陰虛!一切的陰虛發熱,五心煩熱潮熱,皆是亡陽之誤診。中醫已死就是針對中醫典籍裡錯誤的理論與醫療對策發出憤怒!而歷史上庸醫只會因循苟且附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吾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