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年金汁 老者回味 年輕人說噁

中國時報【林克倫/綜合報導】

福建泉州日前出土四十罐埋藏卅八年之久,據稱能治小孩高燒、內熱或肝病的「金汁」,因已數十年未見出土,老人家們對其神效與口味,回味不已,而年輕輩聽聞後則噁心不已,誰叫這「金汁」,是用深秋入冬的童子糞便祕煉熬製而成的!

 

對老泉州人來說,「金汁」是兒時回憶,凡曾高燒不退者,多少都有喝過,而當地祭祀保生大帝的花橋慈濟宮,除保有「金汁」祕方外,在清代還免費提供給民眾飲用,現仍保留著開門義診贈藥的傳統。

「金汁」煉製過程繁瑣,據當地祭祀保生大帝的花橋慈濟宮師傅王人敬說:「必須是十一、二歲健康男童的糞便!」當年老師傅們都是到小學擺放木製馬桶,專供男童排放,「還得是成形的,整塊整塊,不能拉稀」。為此,老師們會叮嚀學生,腸胃不好的就別往裡拉。

收集糞便時間也有講究,王人敬說:「深秋入冬時節不容易拉稀。」而一位曾參與製作的老師傅回憶,只選用冬至前後一個月的糞便,據說是這時間的糞便比較不那麼臭。另一說,是冬季不易滋生細菌。

收集好的童子糞需經三道工序淘洗、去除雜質。老師傅們在大糞便桶內,加入上好泉水或井水及紅土,再用力攪拌均勻,並經過大竹篩、中竹篩篩除過,最後以棉質紗布過濾,篩濾過的「糞水」才能裝入瓦罐,用加鹽黃土封存埋入土裡。

花橋慈濟宮日前出土一九七三年、最後一批埋藏的「金汁」,總共有四十罈,現場打開一看,這罈內「金汁」清澈見底,一舀倒進白色瓷碗、無色無味;王人敬強調,金汁要埋在潮溼的曠野、入土深約兩米,「龍眼樹的根比較吸水,土不會乾裂,至少得存放二、三十年,越久越清越好」。

「金汁」療效尚無定論。福建醫科大學附設醫院的中醫師崔閩魯表示,金汁能治小孩高燒、內熱,據說是「很虔誠的和尚的排泄物」;但臨床研究顯示,糞便入藥的功用不顯著,弊大於利。

至於未來是否再煉製「金汁」?王人敬表示,配方都還留著,但現代人都用化糞池,去哪收集糞便?或許一九七三年這批是絕版品了,倒是台灣人曾來過,覺得這祕方太好了,「都勸我們多做一些」。

…………………………………………………………………………………………………………………………………

台灣之恥!

金汁即為糞清、人中黃,傳說療治骨蒸勞熱,內熱、高熱神效。骨蒸勞熱,精極、骨極也。換言之,專治傷精陰虛內熱也!退陰火絕佳聖品!特別推薦給迷信精傷陰虛有火的朋友!

糞清:糞中清汁也。

製法:用椶皮棉紙上鋪黃土,澆糞汁淋土上,濾取清汁,入新甕內,以碗覆定,埋之土中,一年取出。

性質:苦寒無毒。

功用:瀉,清痰火,消食積,解熱毒,治天行熱疾,五臟實熱。陽毒熱狂,中惡,瘟病垂死,小兒初生內毒不散,痘瘡血熱,黑陷不起。療惡瘡,解蕈毒。

雜論:此物得土氣最久,能清心胃兩經之熱,其功與人中黃相同,清若泉水,全無穢氣,年久者愈佳。但胎稟虛寒,體瘦色白者忌之。誤用反奪天真,多致夭枉。(天真者先天真陽,命門真火也!)

“近城市人以空罌塞口,納糞中,積年得汁,甚黑而苦。名黃龍湯。療溫病垂死者皆瘥。”陶弘景(456~-536)

“金汁主熱病發狂,痘瘡血熱,勞極骨蒸,解一切熱毒。”,“金汁濁陰歸下竅,有降無升。入土既久,去濁留清。身中諸火逆上,仍用身中降火之品治之。此竹破須將竹補,抱雞還用卵為之法也。陽明實熱發狂,痘瘡紫黑乾枯,非此莫能治療。”《本草圖解》

金汁治陽明入腑之實熱,即用陽明腑轉化之濁陰。可謂善於對待矣。然何以別於小水(尿)之用乎。蓋緣雖同為濁陰,而此之濁更甚於小水。濁甚而氣之陰亦甚。故曰其氣味苦寒。與小水之鹹寒者不同也。濁陰皆歸下竅。而濁之甚者尤善降,此其異於小水之用者也。至解諸毒,如明‧繆希雍(1546~1627)所云以苦寒除辛熱。良然。第苦寒之味不少矣。何為臭穢之物較勝耶。蓋毒之傷人臟腑,即解以臟腑所轉化之苦寒,不更親切而善於脫化乎哉。”《本草述》

“金汁係取糞入罈,埋於土內,三年取出,瑩清如水者是耳。味苦氣寒,置於土中時久,得其土氣最厚,故能入胃,大解熱毒。凡濕熱時行,毒勢衝迫,勢危莫制者,用此灌之,下咽稍減。以其氣味相投,故能直入其巢,而破其毒耳。即初生小兒周時內,毒氣方張,用此服一二分,既能化毒,且能免後痘疹,此最靈驗。但稟體氣寒,體瘦色白者,不可誤用,恐其反奪天真耳。不可不審,灌花(澆花)用此最良。”《本草求真》

「身中諸火逆上,仍用身中降火之品治之。」「毒之傷人臟腑,即解以臟腑所轉化之苦寒。」何其精彩的大智慧!

“骨蒸極熱方。(非其人莫浪傳。此謂不可隨意傳授他人。屎尿齊施。)取乾人糞燒令外黑。納水中澄清。每旦服一小升。薄晚後服小便一小升。以瘥為限。既常服。不可朝朝取。作大坑燒二升。夜以水三升漬之。稍稍減。服小便勿用自身者。小兒者佳。”《外台秘要》

三石湯《溫病條辨》清暑利濕熱

飛滑石三錢。生石膏五錢。寒水石三錢。杏仁三錢。竹茹二錢。銀花三錢。金汁一酒杯(冲)。白蓪草二錢。水五杯,煮成二杯,分兩次溫服。

神犀丹:《溫熱經緯》清氣涼血化痰。其中的板藍根更是治療及預防非典型肺炎(Atypical pneumonia)「SARS」的聖品。當年紅火程度可說爭相囤積,洛陽紙貴。

烏犀角尖(磨汁)。石菖蒲。黃芩各六兩。真懷生地(冷水洗淨,浸透,搗,絞汁)。銀花各一斤(如有鮮者搗汁用優良)。糞清(金汁)。連翹各十兩。板藍根九兩(無,則以飛淨青黛代之)。香鼓八兩。元參七兩。花粉。紫草各四兩。各生晒研細(忌用火炒),以犀角、地黃汁、糞清和搗為丸(切勿加密,如難丸,可將香鼓煮爛),每丸重三錢,涼開水化服,日二次,小兒減半。如無糞清,可加人中黃四兩研入。人中黃即為人糞

涼營清氣湯:《丁甘仁醫案》專治喉痧、爛喉痧、白喉、丹痧

犀角尖五分,磨冲。 鮮石斛八錢。黑梔二錢。牡丹皮二錢。鮮生地八錢。薄荷葉八分。川連五分。京赤芍二錢。京玄參三錢。生石膏八錢。生甘草八分。連翹三錢。鮮竹葉三十張。茅蘆根各一兩,去心、節。金汁一兩,冲服。

arrow
arrow

    昆吾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