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大樁,也就是徐靈胎(1693—1771)的著名畏寒醫案,見畏 寒《洄溪醫案》,是一個嚴重醫療疏失及誤診誤治的錯誤醫案。

「洞庭卜夫人,患寒疾,有名醫進以參附,日以為常,十年以來,服附子數十斤,而寒愈劇,初冬即四面環火,綿衣幾重,寒慄如 故。余曰:此熱邪並於內,逼陰於外。《內經》云:熱深厥亦深。又云:熱極生寒。當散其熱,使達於外。用蘆根數兩,煎清涼疏散之藥飲之,三劑而去火,十劑而 減衣,常服養陰之品而身溫。踰年,附毒積中者盡發,周身如火燒,服寒涼得少減,既又遍體及頭、面、口、鼻俱生熱瘡,下體俱腐爛,膿血淋漓。余以外科治熱毒 之法治之,一年乃復。以後年彌高而反惡熱,與前相反。如不知其理,而更進以熱藥,則熱並於內,寒並於外,陰陽離絕而死,死之後,人亦終以為陽虛而死也。」

(一)「熱深厥亦深」、「熱極生寒」之熱並非指「熱」,並非與寒相對立之陽熱;與坎(水)相悖之離(火)。而是邪火,病邪。之所以稱火,乃是有發燒 烘燙烙手之謂。非真有火。也就是機體感染發炎之發燒發燙反應。高燒邪火盛,舌胎必會發黃,無論舌體胖瘦有無齒痕。

 

發燒當然厥冷畏寒,這種厥冷與冬天酷寒之冷絕然不同。發燒時尤其是高燒,加添厚裘重被亦無法解除寒顫。病邪不去就算夏天氣溫高達40℃,火爐在側也 無法解除厥冷。相信任何感冒發過燒之人都曾體會過。請問與冬天手腳冰寒畏冷是一樣的嗎?機體發炎之邪火,任何一絲絲的微風都會令人畏冷寒慄。而陽熱之火絕 對喜歡吹風乘涼。兩者之不同相當易判!

「熱極能生寒;寒極生熱」嗎?請問盛夏火毒陽光高溫曝曬你會寒戰發冷嗎?10℃以下冬日酷寒會覺燥熱想脫衣吃冰沖冷水嗎?吃喝極端生冷會因而腹部火 熱陽物堅硬?大量進食羊肉會發冷顫抖?「寒極生熱,熱極生寒。」《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指的是夏至一陰生;冬至一陽生。日暮夜至。這種陽盡陰 生;黑夜盡頭是黎明的陰陽更替,不是陰陽水火可以互為轉換!不是陰寒戰慄到極點變為陽氣隆盛強陽不萎!水不會變成火。海洋不會變成太陽!

(二)貯積之附子毒性,在停止攝入附子之後,與食物肉糜水穀等中和將發生分子結構改變。並由肝腎、皮膚、(女人包括胎盤)及其他器官代謝和隨糞便尿 液排泄而出。一至兩天即可完全代謝及排泄盡盡。

(三) 「周身如火燒,服寒涼得少減,既又遍體及頭、面、口、鼻俱生熱瘡,下體俱腐爛,膿血淋漓。」,「….而反惡熱」,「周身如火燒、生瘡潰爛、反惡熱」正是亡 陽嚴重惡化之證據!陰平陽秘陰陽平衡,能耐寒暑冬暖而夏涼,喜近陽光不該惡熱。虛火上炎陽氣外馳發熱發燙才會惡熱!服寒涼不得「解」更是非真熱。這種寒極 而生之熱是「假熱」!假熱當然不是熱,是真寒!也就是仍是確確實實的「寒」!不是「熱」!只是有目無珠不學無術的庸醫仍會視為「火與熱」!栽贓附子餘毒積 中盡發。

(五)「熱邪並於內,逼陰於外。」這種鬼話居然有人相信?十年來都處於發燒狀態嗎?真正原因就是參附湯也是錯誤的!人參拖垮附子回陽之力,於是必須 大劑量使用參與附,造成附子超量中毒!洞庭卜夫人爾後遍體及頭、面、口、鼻俱生「熱」瘡,下體俱腐爛,膿血淋漓皆是誤藥陰毒發作使然。全拜經方大家徐靈胎 誤診誤治所賜!道理相當自明:患者「熱極」生寒早已被徐靈胎清涼疏散之藥所散,且常服養陰之品……豈會熱毒生瘡潰爛?長期養陰對策正是元凶!

瘡之疼痛紅腫似乎是毒火熱瘡,其實是內裡陰寒逼虛火上炎外竄之陰毒發瘡。皮脂漏及青春痘發炎潰瘍即為常見之典型症狀。「下體腐爛,膿血淋漓」恐怕是 癌症惡疾。

洞庭卜夫人之長期過量使用附子只是出現附子之副作用,甚至是毒副作用,非咎在附子。是使用附子不當。血壓過度低落遲遲無法回升因而發冷發厥。

徐靈胎投以蘆根解掉附子之後血壓回升,涸水困頓解除是一時的輕鬆而非治癒原先亡陽畏寒證。繼續服用徐靈胎之錯誤養陰對策,導致患者陰毒發作,生瘡潰 爛折磨一生。

註:蘆根味甘氣寒,能除熱降火,除肺熱祛痰排膿,清胃止嘔生津止渴。除胃熱清燥金。

徐靈胎對於亡陽甚至一無所知,胡亂瞎掰臆測,以為汗多是亡陰,而亡陰出汗太甚則演變為亡陽。亡陰亡陽變於頃刻?真是天才。且其亡陽對策僅只識於大劑 參、附佐以至陰童便鹹降以及龍骨、牡蠣、黃芪、五味等收澀之藥。這等對策手法根本無法鎮收汗出不止回元氣於無何有之鄉。手淫亡陽大汗的朋友請詳加檢驗!

「經云,奪血者無汗,奪汗者無血。血屬陰,是汗多乃亡陰也。故止汗之法,必用涼心斂肺之藥,何也?心主血,汗為心之液,故當清心火,汗必從皮毛出, 肺主皮毛,故又當斂肺氣。此正治也。惟汗出太甚,則陽氣上竭,而腎中龍雷之火,隨水而上,若以寒涼折之,其火愈熾,惟用大劑參、附,佐以咸降之品,如童 便、牡蠣之類,冷飲一碗,直達下焦,引其真陽下降,則龍雷之火反乎其位而汗隨止。此與亡陰之汗,真大相懸殊。故亡陰、亡陽,其治法截然,而機轉在頃刻。當 陽氣之未動也,以陰藥止汗,及陽氣之既動也,以陽藥止汗,而龍骨、牡蠣、黃芪、五味收澀之藥,則兩方皆可隨宜用之。醫者能於亡陰、亡陽之交,分其界限,則 用藥無誤矣」。《醫學源流論》亡陰亡陽論 。清‧徐靈胎

此案洞庭卜夫人只須停止服用附子一到兩天,進食大量肉類米飯熱食壓制附子就會回溫生春。根本無須任何藥物。之後少量終生持續單獨使用附子多吃羊肉避 免生冷,遠離非人間煙火之物,如水果、果汁、茶、花、葉、草…等,就能脫離亡陽厥逆健康過活。

生藥附子無論是生附、熟附或制附片,大約7錢(約30公克左右)就足夠使用兩天。當然需正確單獨使用附子,且須久煎(超過兩個小時水解烏頭鹼)。

大量濫用附子好幾兩以上(兩三百公克),又雜配薑、草、桂或耆、蔘、地、朮等物「制其剛以濟其勇」,試圖以這些甘溫之物解除附子之毒,奈何附子劑量 太超過離譜,且又不知久煎,這些甘溫藥物也解不了附子之毒,當然中毒或血壓遲遲無法回升而更加厥逆。

附子之藥效是先降壓後升壓回溫。

Tags: , , , , , , , , , ,

Posted in 誤診誤治醫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吾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