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建湯:治元陽素虛。寒邪外攻。手足厥冷。大小便滑數。小便白渾。六脈沉微。除涸冷。扶元氣及傷寒陰毒。用烏頭、附子、天雄并炮。裂去皮臍。等分咀嚼。每服四錢。水二盞。薑十五片。煎八分溫服。晉‧葛洪(西元284-363)《肘後方(註:炮裂即為加熱,高溫烘焙加熱對減弱毒性有所助益。古人不知加水久煎兩個小時以上,可以將烏頭鹼水解為無毒之烏頭胺。故以薑合煎解其毒。與薑合煎只能解去部分毒,減低毒性,無法完全去除毒性。煎八分是煎成一碗之八分滿。)

「天雄似附子,細而長。乃至三四寸許。此與烏頭、附子三種本出建平,故謂之三建。」南北朝‧陶弘景(西元452-536)

天雄、附子、側子、烏頭、烏喙為一物之五個不同部位。五物同出而異名。
烏頭又稱川烏,烏頭為母,旁生側子與附子,大的為附子;小者為側子,附子與側子實皆為附子。
附子之邊角邊側較大者,削取之物也稱側子。附子大約5×5cm。側子若為附子邊角,今人應不再削之以側子之名販售。也買不到,若有也未必是真品。因為宋以 後已無重要方劑使用之,沒有市場價值。

陶弘景曾言:「此附子邊角之大者。削取之。昔時不用,比來醫家以療腳氣多驗。」。 唐朝的《外台秘要》(西元752)有側子湯(療治大腹水腫及腳氣)、金牙側子酒、側子石楠酒….等方。水腫腳氣(足不任地,無法久站)皆是亡陽證之典型症狀,附子皆能勝任。
烏喙就是烏頭。華陀的弟子吳普在其吳普本草曰:「烏頭形如烏之頭也,有兩歧相合如烏之喙者,名曰烏喙。喙即烏之口也。」。烏喙即烏頭異名也。
烏喙取汁煎為射罔,獵人以傅箭射禽獸,十步即倒,中人亦死(陶弘景)。射罔與鉤吻(斷腸草)為天下兩大至毒。
「天雄是附子長身或變形,但不會生子的附子。作用與附子相仿但功力稍遜。」明李士材《本草圖解》。

歷史上使用天雄最有名的方劑就是,三建湯與天雄散。
張仲景在《傷寒卒病論》裡只有金匱要略的天雄散使用天雄。但主治為何卻無論述,只附在「夫失精家少腹弦急,陰頭寒,目眩髮落,脈極虛芤遲,為清穀亡血,失 精。脈得諸芤動微緊,男子失精,女子夢交,桂枝加龍骨牡蠣湯主之。」之後,一般認為其主治與桂枝加龍骨牡蠣湯一樣。治陰寒精自出痠削不能行精氣清冷無子陰頭寒及髮落。日本的漢醫甚至極為推崇桂枝加龍骨牡蠣湯,用之治療脫髮。
中國最早的詞典《廣雅》(《爾雅》的續篇)云︰天雄、奚毒(烏頭),附子也。一歲,為子;二歲,為烏喙;三歲,為附子;四歲,為烏頭;五歲,為天雄。

烏頭主治:

「諸風風痺血痺。半身不遂除寒冷,溫養臟腑。去心下堅痞感寒腹痛。」(金‧張元素)

「除寒濕。行經。散風邪破諸積冷毒。」(金元‧李東桓)

補命門不足,肝風虛。」(元‧王好古)

天雄主治:

「大風寒濕痺。歷節痛。拘攣緩急。破積聚邪氣。金瘡。強筋骨。輕身建行。」西元前200年左右,戰國時代‧《神農本草經

長陰氣強志令人武勇力作不倦。」中國古代數據庫《太平御覽》(西元983)

「治風痰冷痺軟腳。毒風。能止氣喘促急。殺禽蠱毒。」唐‧甄權《藥性論》

「治一切風。一切氣。助陽道暖水臟補腰膝益精明目。通九竅。利皮膚。調血脈。四肢不遂下胸膈水(寒飲)破痃癖(心胸疼痛)癰結。排膿止痛。續骨(骨質流失)。消瘀血。背脊傴僂。霍亂轉筋。發汗(發汗解表)止陰汗(虛汗)。炮含治喉痺。」宋或五代‧大明(日華子)《諸家本草(註:日華子非常詳細敘述了天雄之諸般適應症,與手淫者之亡陽證的症狀多數吻合)

「天雄細長。獨夥無附。其身大於附子。其尖向下。能補下焦命門陽虛。然辛熱走竄。正屬主治風寒濕痺之品。」清‧黃宮繡《本草求真》。

 

在尚未發現單獨使用附子之前,天雄散與桂枝加龍骨牡蠣湯早年我都曾經長期試過,(天雄以附子替代)對亡陽大汗及脫髮出油皆無任何幫助,反更嚴重。大家不妨一試,尤其是大陸的朋友,因為中國大陸取得天雄真品較為容易。驗證中醫學裡說得天花亂墜的經方手段。(註:當年我買到的天雄其實是附子混充)
「烏頭為附子之母,既已旁生新附,是為子食母氣,其力已輕,故烏頭主治溫經散寒,雖與附子大略近似,而溫中之力較為不如。」民初張山雷(與張錫純號稱南 北二張)

「烏頭助陽退陰,功同附子稍緩。」(明‧李時珍)


單用烏頭煎劑我曾經試過,較為苦澀氣味惡劣,回陽之力與附子相差甚多甚至無回陽強心復脈之力。科學中藥也有川烏單味製品,大家可對照比較藥效看看。

 

附子有烏頭、天雄所具有的藥效,如:「長陰氣,強志,令人武勇」、「下胸膈水。破痃癖」、「助陽道。暖水臟。補腰膝。益精明目」………而且藥力更加雄悍!綜合上面所述,可知單用附子絕對優於三建湯,而三建湯實際上就是單用附子。

 

兩千年前,附子之藥用價值的發現發明何其偉大!

三建湯就是獨附湯,就是歷史上單獨使用附子的先例!附子單一藥效的發現,是古中國人驚世駭俗的偉大發明!

不學無術、人云亦云、毫無思辨能力的庸醫昧於「經方」之無所不能,劃地囿限,自設障礙。使得手淫氣脫亡陽證之認知與診斷益加隱晦不明!阻礙了中醫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光明的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吾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