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亡陽是一種狀態─虛弱狀態,這種狀態在人將食物吃進肚子後接著一連串的代謝上,出現緩慢、效率低落以及遲滯。氣溫越低越遲緩不振。不但難以將食物順利氧化代謝轉換成能量溫煦自身器官組織,還形成負擔。完穀不化水瀉或讓氧化之後的終產物─「水」難以被工作溫度不足運轉不佳的臟器所排出體外。

代謝是生物體內用於維持生命的一系列蒸騰氣化(化學反應)。這些反應進程使得生物體能夠生長和繁殖並保持它們的活性「健康結構」,以及對外界環境有能力做出有效率,「應有」的反應。是生物體不斷進行物質和能量交換的過程。一旦物質和能量的交換停止,生物體的結構和系統就會解體。新陳代謝遲緩無異生命現象低微瀕臨解體,無異老化趨近生命終點。
代謝機制由炁(先天命火真陽)來「推動」,才能有熱能體溫溫煦器官組織;及蓄積足夠能量用以動員起來長虹貫日。所以亡陽者進行物質能量轉換的效率有著缺陷,雖靠著附子羊肉燥熱,極端節制生冷水分短暫增進速率強化殘陽,絕大部分時間在食物滋潤之下,減緩了以熱代炁的作用(以類陽氣替代先天真氣)。附子羊肉之燥熱也被中和沖淡而不復熱情,只能聊堪應付生活壓力。同時我們也不可能24小時忍受陽熱的熱渴煎熬。

 

亡陽者精血活力須靠著比常人辛苦及緩慢才能勉強跟上水平,需較長時間醞釀回充,否則還是難逃軟腳命運。因此亡陽者明顯不宜頻仍射精。若要日日義無反顧灑熱血就得學會戰而不洩。否則就須乖乖認命掛上免戰休戰求和,休息較常人為久的時間。
精液由食物精微所化,亡陽既是轉化化生機轉出現缺陷,在精液 (不單僅是精水) 回充遲緩來不及供應所需而軟腳或暈眩,就必須大量使用附子加速生化速度,鼓舞細胞喚醒代謝機能。而不是僅僅只是重點強調式的修飾運用,因此劑量必須提高至平常倍數。視情況而定。

2. 關於吃附子後失眠及思睡:

附子逐水不單因而增進體溫喚醒全身一切機能,同時也受到水分從皮膚及呼吸道表層的蒸散作用而冷卻煩熱煩躁(假熱),要將水從液態轉換成氣態需要非常大的能量,因此每當有水分從體表蒸散,同時就會有從體內傳抵的熱能促成此一蒸發過程,帶走水分將體表冷卻。也就是說先有陽熱於身體深處產生,方能引發蒸散作用來冷卻煩熱。達到寧心安神。
為什麼要冷卻體表?為何如此可以寧神靜氣?亡陽者由於內裡命火低微,水分代謝緩慢,體內溫度遠低於體外氣溫,受傳導作用(高溫恆向低溫傳導)充斥於體表肌肉皮膚腠理之間氾濫停滯的水分遭外頭高溫(夏天)傳導升溫沸騰,因此亡陽者在夏天表現的是渾身躁擾不堪的煩熱,這種熱並非真熱並非體內有火有熱,這也就是中醫所謂「陰虛內熱」的真相。陰虛「內」熱之熱只存在於「表」, 而且不是由「內」所發;是環境外熱向人體傳導所致。白天太陽光照,高溫導向人體所以「日晡潮熱」熱勢明顯,入夜溫度下降熱勢因而減弱,並於深夜黎明熱除發冷。「日晡潮熱」意為晝間發熱來勢洶湧,夜間熱減。
當環境溫度一下降,熱源即消失,「表」熱也會立即冷卻而現出「裡」寒或凸出寒中(「寒中」之意為:腹部陰寒)。所以藉由蒸散作用,平降冷卻了肌腠體「表」溫度,達到內心平靜解除煩悶躁擾失眠。

無論中醫的引火歸元還是西方的蒸散作用,都需要由內生熱方能達成降溫除煩緩解假熱!

由於血中水分被蒸發及驅逐,濃度變稠流速趨緩,因而隨之產生困頓與思睡。附子強心升溫而冷卻虛煩,會讓人更易入眠,在睡眠休息中快速恢復體力。改善亡陽入眠障礙。但若有罣礙掛念則另當別論。
因此劑量若不足以逐水及蒸散陰寒濕氣,將停在鼓盪水氣的階段,遲遲排不了水也鎮不住虛煩,反而提神不想入睡。逐水需時間,陰寒水氣較盛耗時會相當長,這段時間可能誘發思緒導致一發不可收拾。
服附子困頓疲累思睡,是水分挪移及鎮靜中樞神經所致,或多或少類似精神神經安定劑的作用。緩解憂鬱焦慮的同時也安定了神經。
吃附子不怎麼想睡這個困擾在於吃附子縮短了睡眠時間或將睡眠切割成兩段。通常睡約為4到5個小時,醒來之後再也難以入睡,以致沒睡足整場7到8個小時的正常睡眠時間。影響了隔天上班精神。因為約在4個小時之後會再度感到昏沉想睡,尤其是吃完早點之後更感疲累困頓思睡。建議之法是晚上提前入睡,而於適當時間再補眠。
白天的疲累除開夜間睡眠不足之外,令一情況是,吃喝完餐點,尤其是喝完冷飲之後引發的困乏思睡,若已有補眠,可以再次服用少量附子振奮精力揮除睡意。若無補眠就趁此小睡補足睡眠。睡眠時間被強迫切割零碎化,改變睡眠習慣恐怕是吃附子的宿命。也是無解的缺點。

享受冷飲類陽氣被抑制之後,腿軟的不幸現象仍會再度發生,除非再度進食附子。

Tags: , , , , , , , , , , , , ,

Posted in 服用附子的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昆吾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